学术腐败案例及有关评论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24日 00:00   浏览次数:

 

 
    高等院校在人们心中原本应该是一片圣洁之地,担当着“传道、授业、解惑” 职责的教育工作者也应该是品德高尚、甘于奉献的模范。然而,近年来发生的学术弄虚作假案件如同笼罩在这片“圣坛”上的阴影,令人心头沉重。
案例一:西安交通大学6位老教授举报学术造假
    从2007年12月开始,西安交大陈永江等6位老教授实名举报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李连生在申报“往复式压缩机及其系统的理论研究、关键技术及系列产品开发”获奖项目中存在造假、侵占他人学术成果进行拼凑和包装等严重学术不端问题,但在举报过程中遭遇了各种阻力,《焦点访谈》节目曾对这一事件作过报道。2010年3月21日,西安交通大学做出决定:鉴于该校教授、长江学者李连生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取消其教授职务,并解除其教师聘用合同。        
    2011年2月,科技部和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通告,经调查核实,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获奖项目“涡旋压缩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的推荐材料中存在代表著作严重抄袭和经济效益数据不实的问题。决定撤销“涡旋压缩机设计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系列产品开发”项目所获2005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收回奖励证书,追回奖金。(资料来源:http://hb.qq.com/a/20110225/000683.htm
案例二:北大博导抄袭事件
    北京大学博士生导师王铭铭1998年出版的著作《想象的异邦》共32万多字,却有10万字左右来自他自己所翻译的哈维兰的《当代人类学》。王铭铭曾留学英国8年,近年来“ 著述甚丰” ,曾在13个月内出版了11本书。此事发生后,北大迅即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最后决定免去他担任的所有职务。王铭铭对自己所犯的错误也“感到深深的痛悔”。http://jcsjc.hutc.zj.cn/jjjcsjc/view.asp?id=823
案例三:杨敬安“ 抄袭事件”
    合肥工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杨敬安教授、博士生导师,在人工智能研究界广为人知。2000年,一位以色列博士向一学术网站投诉,反映杨敬安在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里,几乎逐字逐句地抄袭这位博士的论文。2001年9月,合肥工业大学调查证实,截至1999年底,杨敬安有6篇论文严重抄袭国外学者的研究成果。杨敬安随后被开除党籍。http://jcsjc.hutc.zj.cn/jjjcsjc/view.asp?id=823
案例四:张悟本“学历门”,名医原来不读书
    推广“绿豆治百病大法”的张悟本是2010年最红的新闻人物之一。此前,在其“著作”《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中有一段这样的表述:1981年,北京医科大学临床医学系;2000年,北京师范大学中医药专业;2004年,国家卫生部首批高级营养专家。书中称,张悟本出生于中医世家,曾任职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药科技合作中心研究员、首席健康推广专家。其父亲张宝杨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保健医生。
    是否有叫张宝杨的保健医生?卫生部保健局当时对于媒体的回应是:“查无此人。”关于学历,“悟本堂”常务副总经理吴威向媒体提供过张悟本的两份证书影印件,一份为2004年通过职业技术考核而获得的高级营养保健师证书,另一份为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开具的证明,显示其于2002年获得过该院中医学大专水平的合格证,但该证明开具时间为2010年5月10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原北京医科大学)宣传部有关负责人回应媒体指出:可以肯定张悟本没有在北京医科大学接受过任何形式的教育。
    此外,2011年5月卫生部专门召开媒体见面会,否认张悟本“卫生部首批国家高级营养师”身份,并邀请国内知名的中西医专家驳斥其“养生理论”。卫生部新闻宣传中心称:“卫生部门在营养专家认证上做了两方面考证,一个是技术职称考证,一个是关于公共营养师的国家职业资格考证,经查询都没有张悟本的个人信息。” 由此可见,张悟本确实伪造学历,实为自己杜撰出来的“大仙”。(资料来源:http://news.163.com/10/1224/15/6OMAFKEM00014AEE.html
案例五:华东理工大学胡黎明事件
    华东理工大学博士研究生胡黎明,从1991年毕业留校,到晋升教授取得博士生导师资格,只用了两年时间,成为当时全国最年轻的博导之一。1997年,他在博士毕业论文里剽窃他人成果的丑闻被公开揭露。据调查,他将国外科学家送他阅读的尚未公开发表的论文的精彩内容攫为己有,再加上其他科学家的专著内容,拼凑成自己的博士论文。“胡黎明事件” 还引发了其院士导师的学术道德问题和经济违法行为,导致这位院士被除名。涉嫌抄袭40篇论文,被开除党籍。(资料来源:http://jcsjc.hutc.zj.cn/jjjcsjc/view.asp?id=823
案例六:浙大“贺海波论文造假事件”
    2008年5月,德国《NSA药理学》杂志刊登以贺海波为第一作者的文章《丹酚酸B和贝尔普力对小鼠慢性心肌梗塞心脏保护作用的比较》,其他作者包括吴理茂、李连达,其中,吴理茂是李连达主持的浙江大学药学院药理实验室主任。对于中医学界而言,这篇文章所揭示的药学理论令人振奋,特别是在西方国家,它使得饱受非议的中医大大提升了自身的地位。
    没想到,这篇文章却因为另一篇文章的发表而出现了“穿帮”的镜头――波兰《药理学通报》杂志2008年第60卷刊登一篇文章,作者依次为:贺海波、吴理茂、李连达等6人。其实验过程和目的与上述文章所反映的情况相同,唯一不同的是,前者针对的是慢性心肌梗塞,后者针对的是急性心肌梗塞。但是,两个完全不同的实验,实验数据竟然高度一致。“两个不同的实验,对小鼠用药的剂量不同,时间不同,获得的数据却相同,这是绝对不可能的。“祝国光分析说,”要么是只做了一个实验,一篇论文原封不动地拷贝了另一篇论文的数据;要么两个都是假的。至少其中一个是假的。
    进一步调查发现,2008年3月,荷兰《人种药理学》杂志发表贺海波、吴理茂、李连达等7人联合署名的文章《丹酚酸B对于大鼠大面积心肌梗塞的心脏保护作用》也是假的,其数据完全是从上述以贺海波为第一作者发表在《NSA药理学》和《药理学通报》上的两篇论文中克隆的。此外,2008年3月,由贺海波、吴理茂、李连达等7人共同署名的发表于英国《本草疗法研究》的文章,所用的数据也几乎原封不动地移植于上述三篇文章中有的数据。《本草疗法研究》发现这篇论文的造假事实后将其撤销。浙江大学贺海波论文造假,被撤销副教授职务和任职资格。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药学院院长李连达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不再续聘。
案例七:井冈山大学百篇论文被撤规模造假成“批发”
    2009年底,国际学术期刊《晶体学报》在其网站上公布,中国井冈山大学化学化工学院的讲师钟华、工学院讲师刘涛,两年内在该刊物发表的70篇文章存在造假,一次性予以撤销,并将该校列入黑名单。随后,井冈山大学对两名当事人予以停职调查,立即撤销当事人有关学术成果,追缴已发放的相应奖励。不过,2010年3月,撤稿的“续集”再次上演,该校又有39篇文章被撤销。
    此前,《晶体学报》的编辑在复查相关数据时,发现有相当一部分已发表的数据存在问题。此后更详细的分析表明,来自井冈山大学的投稿人钟华和刘涛以及目前尚未披露的一些作者此前所提交的数据存在造假。让人大感意外的是,原本用于“纠错”的程序,最终成了检验是否存在造假行为的“测谎仪”。
对此,井冈山大学的调查结果表明,《晶体学报》发布的结果属实,两名当事人造假属实,70篇文章系钟华一人所为,其中29篇以刘涛为第一作者的文章也是钟华代写。两名当事人的爱人是同乡,两家联系密切,一次偶然的机会,钟华爱人向刘涛爱人表示可以让钟华帮刘涛发表SCI论文。在得到刘涛认可后,钟华炮制的29篇署名“刘涛”的论文陆续发表。
    在被问及为何发这么多文章时,钟华的解释是,自己发现篡改数据能通过《晶体学报,E辑》的自动检测程序,于是一发不可收拾,疯狂地伪造、篡改数据。此外,对利益的追逐也是造假行为的另一个动力,一份被井冈山大学认定为公示版的《2007年论文奖励汇总表》显示,钟华和刘涛分别可获19.5万元和14万元奖励。
    2010年3月,《晶体学报》再次撤销该校39篇论文,与之前两名讲师造假的暴露过程一样,这次同样是在检测数据是否出错时发现的。与上次犯事的钟华、刘涛只是讲师相比,这次不乏重量级人物:其中井冈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院长肖宜安教授有两篇论文被撤稿;井冈山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隋岩博士的论文被撤稿数达7篇。(资料来源:http://news.163.com/10/1224/15/6OMAFKEM00014AEE.html